實木家具的清潔與保養

 

很多人都喜歡木頭傢俱,它天然的紋路及光澤,以及散發的溫暖氣息,是塑膠、金屬等其他材質無法擁有的。然而木製傢俱用久後,常會有光澤度漸失或者發霉及沾染油污等狀況;但面對這種情況,大家常會不知道該如何處理。其實木傢俱的保養及清潔工作非常簡單!

原木怕水、酸、鹼等,所以平日的清潔保養,只需用除塵紙把灰塵去除即可,應避免用水濕擦,或者用清潔劑處理。

如果使用一段時間,發現亮澤度變較差時,其實不必使用市售的木傢俱保養劑,只需將橄欖油和白醋以2:1的比例調合,接著用軟布沾此混合液,均勻且薄薄的擦拭在木頭表面即可。由於橄欖油具有滋潤性,再加上白醋本身溫和的清潔力,能夠去除木質傢俱上的輕度污漬,所以清潔及保養可以一次完成,非常天然好用。

 

木傢俱的油垢:

擺在廚房附近的木製餐櫃,時間一久,表面就會有油垢附著。要去除木傢俱上的油垢,可以在水中加些洗碗精,用抹布沾此洗碗精後、擰乾,擦拭整個櫃子;接著再用乾抹布將整個櫃子擦乾。

為了怕有清潔劑殘留,在完成上述清潔工作後,接著在4公升的水中加約2杯的醋,同樣的用抹布沾此醋水、擰乾,擦拭櫃子。最後再用擰乾的濕抹布將櫃子整個擦過一遍。

 

櫃子發霉的情況:

  1. 先用抹布搭配稀釋的洗碗精(抹布要擰乾),沿著木紋先擦拭一遍。
  2. 接著再用擰乾的濕布再擦一次。
  3. 若還有霉菌殘留的話,可以使用雙氧水做處理。先將雙氧水倒在抹布上,並擦拭塗抺發霉處,並靜置10分鐘。
  4. 10分鐘後,用抹布(沾水後擰乾的抹布)將表面擦乾淨。
  5. 接著用醋水(4公升的水中加約2杯的白醋)做進一步清潔。用抹布沾醋水,輕輕擦拭表面。
  6. 做完所有的清潔工作後,記得將抹布沾水擰乾,再擦一次,就大功告成了!

 

桌面上的油性筆痕:

油性筆劃到桌面時,很多人都會利用去光水來處理,但這様做,很容易弄傷木質表面,不是理想的方法。其實對付桌面上的油性筆或者原子筆痕時,酒精是很方便好用的工具。你可以將少量的藥用酒精直接噴灑在污漬處,再用乾淨的布擦拭,即可去除。另外,使用酒精棉片,效果也一樣好。

如果家中正好沒有酒精的話,可以用香水代替,因為香水中同樣含有酒精成分,一樣有去污的效果。除了香水外,女性朋友常用的髮膠,也含有酒精,緊急時也可以用來做為清潔之用。只要將髮膠噴在桌面的油性筆痕上,然後立刻用布擦乾淨就可以了!若是使用髮膠的話,記得動作要快一點,不然等髮膠乾掉,清潔效果就會大打折扣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